close

中午時刻終於到了~用餐囉,耶~!這一個早上操下來,連老師都餓到不行。


烏巴克創藝工作坊【茂林區】
電話:07-6801035  地址: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116號


在茂林風景區入口處不遠,可看見一座地標上頭以鋼鐵製作成栩栩如生的紫斑蝶的烏巴克藝術空間。


來到烏巴克的琉璃彩繪屋,經導覽老師介紹,烏巴克(Ubake)是一位有名的鋼雕、木雕魯凱族藝術家,他的太太(Savi)也是藝術家,做的是琉璃、皮雕創作,這家店就在濁口溪旁,和被沖毀的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同一條河流上,所以也在八八水災的受災區。



(上圖)來到烏巴克的琉璃彩繪屋,風景十分怡人,且有很大的腹地可以讓小朋友跑、跳、碰。因八八風災的摧毀,所以很多藝術作品都被沖走了,像鋼鐵製成的大蝴蝶(在屋簷上方)翅膀已經不見了,只剩蝴蝶身體。


以下是學生在戶外用餐一景哦。烏巴克幫大家準備了原住民風味餐,各式的菜及原住民的傳統粿。可能是真的餓了,所以幾乎都吃光光呢。



 




 


 



(上圖)Savi老師介紹原住民的琉璃珠一景。


(左圖)可愛又大方的承恩。




(左圖)這是我抽到的孔雀(愛情)之珠。


 


(左上圖)我另行採購的智慧之珠-勇氣之珠-土地(財富)之珠。(右上圖)以及要送給家中寶寶的眼睛(守謢)之珠。



(上圖)Ella老師手裡拿著的是用大量的琉璃小珠注入竹筒中並在竹筒中每個部位穿插木栓,上下傾斜搖晃會發出無與倫比的美妙音樂聲,大家都搶著想拿呢。


 



(上圖)在這大自然中,大家玩起捉鬼的遊戲,我及Ella老師就負責幫學生準備茶水~活像是一群小朋友的媽。礙於Ella老師已經答應小朋友說,此趟戶外教學Nicole會當老鷹,所以只好玩一下"老鷹捉小雞"的遊戲囉。


接下來就是魯凱族原住民的舉辦婚禮儀式服裝、頭飾介紹囉。


 


(上圖)毓婷,又不是店小二,要抬頭挺胸才能顯得自信、大方,知道否?


(左圖)一瑄及楷紳。男生及女生的服飾。


 


 


(上圖)新娘髮飾正面及背面。


(左圖)下一位就是一瑄了,開心的新娘。
 


(上圖)傳統魯凱族社會有平民及貴族之分,婚禮當然也很繁褥,其中又以傳統盪鞦韆的儀式最具特色,是貴族頭目才有的傳統儀式呢。此時烏巴克正指導新娘如何踩繩、盤繩及拉繩,新娘腳不可著地,女方家族觀看盪鞦韆儀式也代表著女性地位的崇高及貞潔並以盪得越高表新娘的堅定意志及勇氣,有好運來、惡運去的含意。陳楷紳手拉繩索的來回盪了幾下,這下,這些學生將在師長、同學及遊客面前完成終身大事了。(喂~在大夥的祝福下,應該要倍感尊榮才是呀~。


正當大家看的起勁,身旁的洪宇彥在一旁嘟嘴,使命跺腳,我問:洪宇彥,你怎麼了?


洪宇彥:他們都不給我穿?我要穿、我也想穿啦......。


我隨即去問Joyce老師:為什麼不給洪宇彥穿呢?


Joyce:是洪宇彥當下自己鬧憋拗,而且衣服也太大件了,他不能穿丫~。


洪宇彥:我會害羞丫~,但我現在想穿了呀。


我及Joyce老師隨即轉頭看戲,完全不理會洪宇彥。



(上圖)之後,新郎需要揹新娘離開會場哦。這代表著新郎可以為這家庭一肩扛起的意思。(姿勢擺一下就好,不能真的揹回家。)



(上圖)茂林拜拜,已經三點半了,下一站旗山老街,準備回程囉~。


 


(上圖)因八八水災而重建的有蝴蝶外形的新威景觀大橋,也是茂林鄉往來六龜鄉的重要橋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 Phoe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